為什麼想來台灣?馬來西亞女子漂流到寶島的故事

從馬來西亞飄揚過海到台灣,屈指一算,我在台灣也待了差不多八年。每次我跟新朋友或新同事自我介紹外國人的身份時,他們都會問我「妳為什麼想來台灣?」。雖然這個問題被問了N次,但我還是會很認真回答,畢竟兩國文化不同,自然會有很多好奇的地方。

每年到台灣升學的馬來西亞學生數以萬計,雖然近幾年人數有下滑的趨勢,但過去多年馬來西亞一直都是東南亞最多留台生的國家(2019年起被越南超越),整體境外生的人數也僅次於陸生。

台灣究竟有什麼魅力,讓馬來西亞人對她情有獨鍾呢?


 

台灣留學
Photo by Budgeron Bach from Pexels

就我個人而言,和我年代相近的大馬留台生會選擇到台灣唸書,我認為不外乎以下三大因素:

 

一、台灣的文化接近性

 

台灣自2016年起鼓吹新南向政策,希望招攬更多東南亞人來台求學,拉近台灣與東南亞的距離。

不過很多台灣人其實不了解東南亞,這也包括馬來西亞,但馬來西亞人就不一樣了。台灣流行文化輸出到馬來西亞的時期,可追溯到90年代或更早。

國小的時候,我都會陪我媽看台灣鄉土劇和八點檔,像是《包青天》、《青青河邊草》、《梅花三弄》、《還珠格格》等。廿世紀初,台灣娛樂文化達到巔峯,大部分80後和少部分90後的馬來西亞華人,學生時代起深受台灣文化影響,可說是看台灣電視節目長大的孩子。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台灣偶像劇風潮席捲亞洲,那時班上的同學都在追看《流行花園》、《MVP情人》、《麻辣鮮師》、《薔薇之戀》…對七、八年級的女學生來說,校園偶像劇完全直擊心臟,每個她都對劇中男主角為之瘋狂,想象自己是杉菜,但就是怎樣都等不到道明寺就對了~

台灣偶像劇

當時追劇不像現在這麼方便,上網就可以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我還得跑去家裡附近的VCD出租店,跟店員說我要哪部偶像劇的哪一集。我記得店裡面有一個大大的白板,上面寫著最熱門的電視劇,還有出租記錄。如果想看的偶像劇被借走了,大概就會怨念一整天。現在想起來真的有種滄海桑田的感覺,我再也找不到那種期待劇情的緊張感了。

廿一世紀初的台灣流行文化風潮,就如同現在的KPOP,喜歡KPOP的朋友一般除了會看韓劇,也會聽韓國流行歌曲、看韓國綜藝節目。那時候的我也一樣,除了會看台灣偶像劇,也很哈台灣男愛豆,尤其是走唱跳路線的男團。

當年讓我為之瘋狂的男團,就屬Energy。比起我現在最愛的防彈少年團BTS,Energy可說是初戀,我當年還收集了一堆Energy的新聞簡報!所以現在我跟台灣朋友去唱歌,偶爾還是會來一場《放手》的live演出,一個人在那rap、熱舞和亂吼(都跟你說了放手,不要再聽你的藉口…)

 

by

Youtube

至於綜藝節目就不用說了,當時吳宗憲的蹤影無所不在,例如《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綜藝旗艦》等…如果說韓國的Running Man帶動撕名牌的模仿潮,那麼吳宗憲的「食字路口」大概就是當時我們這些屁孩最愛模仿的遊戲了~

我說的這些陳年往事,並不是要緬懷我逝去的青春(哭)。我想表達的是,那些和我同期或年代相近的大馬華人,當年應該也和我一樣受到台灣流行文化風潮影響,對台灣有一種美好的想象和憧憬,所以後來才會選擇來台灣升學。

 

二、台灣的治安環境

 

我來台灣唸大學之前從未去過台灣,很多人都問我「你一個人去台灣不怕嗎?」。雖然人生地不熟,但我剛來台灣的時候,走在台北街頭,也不會特別害怕或擔心,反而有一種比待在馬來西亞更安心的感覺。

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公布的2021年各國安全指數(Safety Index)排名,在133個國家地區裡,台灣高居全球第二名,更榮登亞洲之首。相較排名109名的馬來西亞,台灣台灣對我而言始終安全多了。

以前在吉隆坡上班的時候,我完全不敢走暗巷或深夜外出,回家的路上都會加快腳步,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被不法之徒盯上,包包都被我緊抱在懷裡,到家後才能真正鬆懈下來。每次聽到和我同一個城市的女性朋友被攫奪犯搶包包,我都深深倒抽一口氣。

來到台北唸書之後,我可以穿著運動裝,戴著耳機悠哉地去夜跑,可以隨心所欲選擇出門的包包,不必擔心側背的包包被輕易搶走。

最難得可貴的是,我掉了幾次錢包和悠遊卡,最後都被善心人士找回來。我能如此自在地到處趴趴走,都是因為台灣給我的安全感。

雖然早前有發生過馬來西亞女大生在台灣遇害事件,身邊的台灣朋友問我會不會因此對台灣治安改觀,但就如我媽所說的,「犯罪哪裡都有,只是普遍性的問題」。出門在外一定要保持警惕,這是不管在哪裡生活都適用的警語,就算是相對安全的台灣也一樣。


 

台灣治安
Photo by Henry & Co. from Pexels

三、台灣的大學教育

 

我高中畢業後,去了檳城一間傳播學院,主修廣播新聞,後來才赴台攻讀學士學位。過去的我一直是填鴨式教育長大的孩子,以前的我只要把考試範圍的內容背好,應該就會考到不錯的成績,但到了台灣唸大學,才深深感受到兩國高等教育的差異。

雖然和馬來西亞一樣,大學有很多課都是要背一堆東西然後去筆試,但是在台灣唸大學,教授們給了我很多啓發,讓我體會到思辨的重要性,算是人生的啓蒙教育吧!說到這裡,我想分享一下大學時期的一些趣事。

以前唸大學的時候,我很喜歡上一些冷門的通識課。我還記得大四那年,我選了一堂課叫《悲劇美學》。由於是早八的課,同學還笑說這才是悲劇的開始,但我還是很有毅力地保持全勤記錄。老師是個藝術家,喜歡不按牌理出牌,經常會語出驚人。

雖然我已經不記得課堂上的大部分內容,但老師在課堂上說過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他說「徹底的毀滅才能徹底的重生」,然後用很平靜的語氣,述說自己如何把巴黎郊外的房子,還有自己的所有畫作給燒掉。當時的我震驚不已,瞳孔地震許久。

這些看似瘋狂的舉動,或許是一個藝術家常見的表現(我猜的啦)。不過老師也不是思想偏激的極端分子,他經常會拋出一些哲學問題,讓我反覆思考許久,我很喜歡這種思想激盪。後來的我也因喜歡台灣的學術環境,所以才申請唸研究所,以後我會再分享在台灣唸研究所的心得。

 

台灣和我,都要越來越好

 

如果問我八年來對台灣有什麼改觀的地方,我會說「台灣讓我從夢境回到現實」。年輕時對台灣的憧憬,現在已經是看待初戀的心情。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地方,但不會盲目地愛,而是一種希望台灣和我都會越變越好的心態。

對我來說,台灣還是有很多不友善的地方,生活上也遇到過不少鳥事;但我依然不後悔來到這片土地追夢和生活,甚至以後可能會在此落地生根。台灣在我20代的歲月裡佔據一段很長的時間,雖然離鄉背井並不好受,但我還是非常珍惜台灣給我的一切。

愛台灣

如果你對台灣留學或工作,有任何好奇或想跟我分享的,歡迎你留言或寫信給我哦~ talk2pomelo@gmail.com

 

參考資料:新南向政策四年:東協學生翻倍成長,越南一躍成最大生源國,大馬衰退居次

 

延伸閲讀:回國 vs 留下來,台灣留學生畢業後何去何從?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或引用。

 

4 thoughts on “為什麼想來台灣?馬來西亞女子漂流到寶島的故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