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如何在台灣找工作?留台生和非留台生申請工作制度大不同!

外國人在台灣找工作難不難?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確認一件事:你是台灣留學生嗎?你大學/研究所是在台灣唸的嗎?如果你是留台生,恭喜你,你比一般外國人容易多了!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在馬來西亞找到台灣的工作,過程中又經歷了哪些挫折,最後順利通過評點制申請到工作證~

*本文僅供留台生參考評點制申請方式,若非留台生身分,請到毓言柚子粉絲頁私訊我~

留台背景介紹

我是在台灣完成大學和碩士學位的馬來西亞人。很多人以為我唸完碩士班之後會順理成章留在台灣工作,但我畢業後一心只想擺脫論文的陰霾,所以我就先回國充電一下再出發,沒想到一待就是兩年!

我常說台灣是我的第二個家,畢竟除了我家鄉以外,我生活最久的城市就是台北了。在馬來西亞工作兩年後,我開始懷念在台北無拘無束的生活,於是毅然決然收拾行李離開吉隆坡,決定重投台灣的懷抱。

不過返台的就業之路可說是荊棘載途,遇到了許多挫折,也曾想過要不要放棄,但幸好最終還是回來了~

政大傳播學院
讓我快樂並痛苦著的研究所!(好懷念唸書的時光)

哪種公司可以聘請外國人?

有在台灣找過工作的外國人一定深知其苦,因為要申請到工作證留在台灣就業,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不是每家公司都願意請外國人,許多中小型/微型企業缺乏申請工作證的經驗,導致他們望而卻步,不敢大膽聘請外國人。即使HR打電話邀請你去面試,公司主管談完後也有聘請你的意願,但最後可能卡在工作證申請上,結果就此作罷。

再來,也不是每家公司都符合聘請外國人的資格,依照勞動部規定,設立1年以上的本地公司或是外國公司在台灣分公司(包括大陸地區公司在台分公司),最近1年或前3年度的在台平均營業額需達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平均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100萬元以上,或平均代理佣金達美金40萬元以上。

如果是設立未滿1年的本地公司或是外國公司在台灣分公司(包括大陸地區公司在台分公司),實收資本額或在台營運資金則需達新台幣500萬元以上、營業額達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100萬元以上,或代理佣金達美金40萬元以上。

台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出於上述原因,我一般都會優先選擇資本額一千萬以上、規模較大的企業,而非新創公司。面試前也一定會先詢問對方有否聘請外籍人士的經驗,或是有沒有聘請外國人的意願;這樣做其實是在提醒對方自己是外國人的身份,避免最後落得一場空,浪費雙方的時間。

由於留台就業難度重重,很多留學生都開玩笑說,想留在台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和本地人結婚。不過現在留台生要在台灣找工作已經相對容易許多,像我就成功在104人力銀行上找到工作,大家請不要放棄!

求職網站介紹

104人力銀行

104人力銀行應該是台灣人最常用的求職網站了,有點像馬來西亞的JobStreet。一般企業或僱主想找招攬人才,都會先到104發佈職缺貼文。這家人力銀行幾乎含括全台灣的所有行業,所以想找什麼工作基本上都可以在104上找到匹配的工作,選擇也會非常多。

我個人覺得104 App蠻好用的,即使你是第一次用這個App,也能快速上手~只要打開手機就會知道有哪些公司看過你的履歷、你投出去的履歷有沒有被打開、你想要爭取的職務競爭對手條件如何等…

不過這家人力銀行因過濾制度不夠嚴謹,有種龍蛇混雜的感覺,例如我就經常收到來歷不明的公司,問我要不要當直播主之類的,總之各種奇奇怪怪的工作都有!不想接收這些垃圾訊息,記得手動設定過濾~

LinkedIn

選擇比較少,通常是外國企業比較常用到,所以我也沒多花心思更新LinkedIn,而是集中火力在104上。

 

外國人在台灣找工作案例

由於身在馬來西亞,我只能跟對方要求線上面試,這讓9成的公司取消面試的邀請。那時疫情尚未爆發,台灣企業在不適應線上面試的情況下,依然偏好上門面試的模式。不得不說,我還算是幸運的。身在馬來西亞的我縱使一直被打槍,但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反正工作只需要一份,只要有一家公司願意幫我辦工作證,我就可以回去台灣了!

那時候的我,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的104 app,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職缺,這幾天投的履歷有沒有下文。毫無意外,十之八九都石沉大海,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會提出面試邀請,但最後依然拒絕了我線上面試的請求。

兩個禮拜後,我漸漸喪失鬥志,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過度樂觀,於是重新評估遠端面試的可行性與成功率。就在我猶豫要不要就此放棄,這時候有兩家公司主動聯繫我,並同意讓我線上面試,於是我又燃起了鬥志,繼續回台就業的準備。

台北,我回來了!

面試成功
Photo by Vlad Cheu021ban on Pexels.com

 

我在第一家公司的複試中落敗,但幸運的是第二家公司同意幫我辦工作證。待業期間的所有焦躁不安此刻終於畫上句點,我買下了返回台灣的機票,回到了念茲在茲的國度。雖然我在這家公司只待了兩個月,但我還是很感激前老闆的大膽嘗試,讓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入職公司。

第一次辦工作證之久,還有回來台灣前的各種崩潰,那些都是後話了。我算是少數透過線上面試成功再回台的案例,除了懷著感恩的心,我也很慶幸自己勇敢踏出第一步,在屢戰屢敗的過程中越挫越勇,最終成功嚐到了努力的果實。

如果你在台灣找工作碰壁,請你再接再厲,努力是不會背叛你的。祝你和我一樣,找到懂得賞識你的僱主,在台灣就業順利。加油!


補充說明:在台畢業的大學或研究生,可通過「在台畢業僑外生配額評點制」(簡稱「評點制」)申請工作許可證,合格分數為70分。以下說明純屬個案,供大家參考。

  評點項目 內容及等級 點數 應備文件
1. 學歷 碩士學位 20 碩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
2. 聘僱薪資 每月平均40K以上,但未達47,971 30 與公司簽妥的勞動契約書影本
3. 工作經驗 二年以上 20 工作經驗證明,我是請前公司開Employment Certification給我(備註:非中文的話,內容需自行翻譯)
4. 擔任職務資格 0 (我原本想附上一些論文發表證明,但又覺得與我職務無關,所以就放棄了)
5. 華語語文能力 經華語文能力檢定達 「流利」等級以上 30 之前在馬來西亞有考過「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流利級),建議有意到台灣唸書或工作的朋友都去考~
6. 他國語言能力 具有華語以外二項以上他國語文能力 20 我是拿SPM成績單,還有1119英文成績證明(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Ordinary Level)
7. 配合政府政策 0 條件不符,直接放棄~
8. 在校就讀期間領取獎學金或成績優異者 在校就讀期間領取政府提供之獎學金或成績達前百分之三十者 10 我拿過台灣教育部獎學金和校內獎學金,附上影本即可~
備註 他國成長經驗 具有於他國連續居留六年以上之成長經驗 *2022年5月2日起,此評估項目已移除。
  分數   130  

更新:2022年5月2日,評點制進行改版,前後差異在此就不贅述了,之前看影片吧!

申請聘僱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應備文件:

(通常是你提供給公司,公司再向勞動部申請,建議自行準備齊全的文件,這樣公司好辦事,工作證也可以快點發下來)

  文件項目 公司負責 自行準備 備註
1. 審查費收據正本    
2. 申請書    
3. 受聘僱外國人名冊    
4. 評點表及符合各評點項目應備文件   參考上述表格
5. 受聘僱外國人之護照影本或外僑居留證影本   最好兩個都附上
6. 受聘僱外國人在台取得學士學位以上之學歷畢業證書影本    
7. 聘僱契約書影本或副本 公司也有copy,但還是要求一份備用,畢竟申請居留證會用到
8. 申請單位負責人或建築師、會計師、律師(雇主)之國民身分證、護照影本或外僑居留證影本    
9. 申請單位立案登記證明影本或設立登記證明影本    
10. 申請單位特許事業許可證等影本    
11. 申請單位營業額證明影本    
12. 受聘僱外國人最近年度薪資扣繳憑單影本   適用於續聘,如果是初次申請就免附
13. 原聘僱許可函影本   適用於續聘,如果是初次申請就免附
14. 受聘僱外國人未滿20歲時者,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其聘僱之文件及法定代理人護照影本   *我已超齡,沒有這個煩惱所以免附

總而言之,只要準備好評點制所需文件,基本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其餘事項就交給公司處理就好。如果你對台灣找工作有什麼想問或想說的,歡迎你留言或寫信給我哦~ talk2pomelo@gmail.com

 

延伸閲讀:回國 vs 留下來,台灣留學生畢業後何去何從?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或引用。

11 thoughts on “外國人如何在台灣找工作?留台生和非留台生申請工作制度大不同!

  1. po 裡提起:之前在馬來西亞有考過「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流利級),建議有意到台灣唸書或工作的朋友都去考~
    請問如果人在台灣(初次想要來台灣找工作)要如何在馬來西亞考試呢?因為我看台灣網站是說會安排地點用電腦考試。請指點~

  2. 請問一下~您第一份工作的工作證是雇主提前幫您申請(在你還在馬來西亞的時候)。還是等您到台灣才申請?

  3. 如果我只有馬來西亞diploma想過去台灣拿准證做工會難嗎? 有些公司叫我自己去申請喔

    1. 基本上這部分應該是公司要幫忙申請的,但很多公司都會叫員工自己跑流程…你不是留台生,要聘請外國人的薪資必須是最低工資雙倍,然後公司資本額也要達標;要是兩個條件都符合,那應該沒問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