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確診破萬的考驗!馬來西亞人疫情下的感慨與感恩

疫情邁入快兩週年了。當初從馬來西亞出發到台灣工作時,完全沒想過這波疫情會對人類的生活影響這麼大。很多人都說我是幸運的,雖然工作深受疫情影響,但比起疫情嚴峻的馬來西亞,待在台灣會相對安全一些。

台灣今年5月開始進入三級警戒,7月底時因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大降,加上疫苗覆蓋率持續提升,調降至2級警戒。台灣疫情趨緩之際,三千多公里以外的馬來西亞卻是在水深火熱中。8月的大馬進入疫情高峰期,單日確診病例突破兩萬大關,死亡人數單日達兩百多人。

這些數據不是普通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生命的毀滅,以及無數個家庭的破碎。

馬來西亞疫情
數據來源: NCHC

 

大馬從去年3月開始,確診案例單日突破百宗,政府宣佈3月18日起進入行動管制令(MCO)。當時可說是嚴苛的封城狀態,除了必要的服務單位允許運作之外,其他場所都被勒令停止營業,全國人民禁止群聚和不必要的外出。

MCO執行差不多5個月後,疫情迎來了微弱的曙光,開始有趨緩的現象。政府決定逐步放寬封鎖措施,全國進入有條件行動管制令(CMCO)和復原式行動管制令(RMCO)。不過隨著疫情的反反覆覆,政策一直在MCO、CMCO和RMCO之間不斷切換,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掉入谷底。

目前馬來西亞處於國家復蘇計畫(PPN),但依然看不見疫情的盡頭。原以為關在家裡不出門就可以阻斷病毒的擴散,殊不知確診案例不減反增;原以為自由就在不遠處,結果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接踵而來,完全沒有趨緩的跡象。

馬來西亞確診人數

 

中中是我在馬來西亞的好友,從學院同窗到公司同事,我們一直都保持緊密聯繫。以前我就一直吵著說要當她的伴娘,她還得意地炫耀自己好友數量,我可能被排在候補名單,哈哈。就在大家都期待出席她的婚禮時,卻遇到了疫情,婚禮的美好想象瞬間化為泡沫。

從去年初就決定在年底辦婚禮的她,還以為三月的MCO不會持續太久,12月的婚禮應該可以如期進行。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被迫取消原本的宴客,但幸好當時是RMCO,疫情在控制的階段,最後儀式還是順利進行,雙方家長都全員出席。

雖然親朋好友不能到現場送上祝福,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婚禮最終還是圓滿完成,至少重要的家庭成員都能前來見證。這對中中來說,已經算是一大幸運。生活總會有些小遺憾,但結果是好的已足矣,凡事不用太執著。

大馬疫情
Photo by cottonbro from Pexels

 

馬來西亞的疫情考驗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中中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她的家人了,好想念跟家人一起同桌吃飯的日子。她最擔心的事就是家人出事,前陣子家人被診斷出確診,讓她擔心不已,幸好情況不算嚴重,現在已經完全康復了。

馬來西亞醫療體系正面對嚴峻的考驗,在前線艱辛奮戰的醫護人員,為國人負重前行。真的辛苦了!政府落實的政策無法有效控制疫情,人民只能盡力自救,唯一能做的就是減少出門,儘可能降低感染的機率。

有人說,疫情是大自然的反撲。新冠病毒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我們可以借這個機會自我重整,停下腳步反思生活,到底哪些人事物是真正重要的。中中感慨地說,她很慶幸自己能繼續工作,家人都健健康康,希望未來的不久,全家人可以坐在一起吃頓團圓飯。

新冠肺炎確診
Photo by Askar Abayev from Pexels

 

目前馬來西亞和台灣一樣在加速疫苗覆蓋率,中中也完成了兩劑的疫苗接種。但中中始終覺得,疫苗不是金鐘罩,即使打了疫苗也不應該鬆懈下來,持續做好防疫措施,才是最重要的。

在這個與病毒共存的時代,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顧和保護自己,戴好口罩、勤洗手,持續維持防疫生活。雖然行動受到限制,但人無恙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守護身體,健康地迎接與病毒告別、迎來真正自由的那天。我們一起耐心等待吧!

有任何想對柚子說的,歡迎來信talk2pomelo@gmail.com

 

延伸閲讀:為什麼想來台灣?馬來西亞女子漂流到寶島的故事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或引用。

2 thoughts on “每日確診破萬的考驗!馬來西亞人疫情下的感慨與感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