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送自己有意義的禮物,留下難忘的回憶

9月是我的生日月。每年生日,我都很感恩自己還活著,或許沒活成自己想象的模樣,但至少沒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對我來說,壽星可以在生日這一天為所欲為,肆無忌憚地做自己,有人會送生日禮物、獻上生日祝福——這是一年365天唯一一天會發生的事。

我很重視生日,每年的今天,我都會檢視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然後告訴自己,要把過去不好的事忘掉,重新設定人生目標,朝著新的resolution前進。既然我在很多年前的這一天來到這世界,年復一年活成了現在的自己,如果我想自我restart的話,這一天應該最適合不過了吧!

*事先說明,我在乎儀式感,純粹是想把生活過得有層次一些。但我從來不會覺得有任何人有義務在這天滿足我對生日的期待,因此我很感恩自己收到的每一個祝福,也會用心回覆所有對我說「生日快樂」的朋友。

與魚群暢遊的生日

生日是讓我逃避現實的一天。如果情況允許的話,我一般都會排開日常行程,讓自己心無旁騖地享受這一天。前幾年的生日,我跟公司請了幾天特休(annual leave),與好友去馬來西亞有名的島嶼Pulau Perhentian(停泊島)玩了三天兩夜。

我是一個不會游泳,但非常喜歡玩水的人,每到夏天,我最期待的就是去海邊感受陽光和海水。馬來西亞位於赤道,一年四季如夏,除了10月~3月會有季候風,其他時間(尤其是5月~9月旅遊旺季)都很適合去海島旅遊,這一點和台灣比較不一樣。

慶生
Pulau Perhentian

平常對下水有點小害怕的我,生日那天可能是有壽星光環加持,我穿起救生衣,不假思索地跳到大海裡。天啊,我竟然克服了跳水的恐懼!我還來不及意識到自己多衝動,眼前的情景已經把我帶到另一個世界了。

浩瀚無邊的深海波光粼粼,各種顏色的小魚在我身邊游來游去,此刻的我脫離了陸地的束縛,在海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解放。這種感覺奇妙又難以言喻,直到我近期看了《我是遺物整理師》,電視劇裡經常出現水底世界的畫面,我才恍然大悟——我愛上的是海底世界的平靜。

海邊旅行
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

 

雖然我在停泊島曬到膚色不均,防曬完全沒有發揮任何作用,但我的正能量被海水灌滿,這倒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我現在依然非常懷念那個悠閒的午後——在椰樹下喝著冰冷的果汁,聽著陣陣的海浪聲,迷迷糊糊睡到打呼的度假時光。

這才是我最想要的生日「快樂」!

一個人的生日出走

也許是停泊島之旅改變了我對生日的心態,隔年的我決定延續這種慶生方式,但這次的地點改成了國外。那時候的我剛好處於待業期間,有比較寬裕的時間可以出國玩個痛快,於是我上網買了機票,開啓14天的日本之旅+3天的韓國旅程。(這段旅程非常有趣,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現在回想起來,真心覺得當時的自己做了非常正確的選擇。我從韓國回來的三個月後,新冠疫情就爆發了。如果那時的自己對一個人出遊這件事一直猶豫不決,沒有當機立斷買下機票,或是給自己「以後再去就好了」的藉口,現在失去行動自由的我肯定會恨死當時的自己!

不過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我在生日當天去了日本首批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姬路城。在逛到鐵腿的時候,我坐在草原旁邊的石椅上,靜靜欣賞「日本第一名城」。夕陽餘暉灑在全白的城牆上,綠色植物肆意展現其生命力,我突然有種「歲月靜好」的體悟。

日本旅行
日本姬路城

今年的生日,我選擇跟喜歡的人一起度過,享受平淡的幸福。或許沒有往年來得精彩,但人生就是充滿起伏,我能做的事就是淡然地面對一切潮起潮落。

不變的是,我依然會好好檢視自己,對著蛋糕上的蠟燭許願,「希望接下來的我會變得更好,比去年的自己活得更開心,離自己設定的目標更靠近一些。」

生日的意義,不在於收到什麼生日禮物、收到什麼人的祝福,而是自己有沒有認真在過日子,有沒有比去年更愛自己。

祝我生日快樂!如果你生日需要祝福,歡迎來信 talk2pomelo@gmail.com,希望我的回信會讓你的生日更快樂~

 

延伸閲讀:為什麼想來台灣?馬來西亞女子漂流到寶島的故事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或引用。

One thought on “生日快樂!送自己有意義的禮物,留下難忘的回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