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不到的戀人!只有談過遠距離戀愛的人才知道的痛與苦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遠距離戀愛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唯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深刻體會到其中的煎熬與無奈。對兩個相愛的人來說,距離把兩個原本在一起的人活活地拆散,然後用文字取代擁吻,視訊取代約會。面對觸不到的戀人,誰還會說「距離是一種美」?

幾個月前,我收到讀者的來信,詢問有關馬來西亞人在台灣找工作的一些問題。對方在信中提到人在台灣的男友,因對方不想回馬發展,想結束遠距離戀愛的她,才會萌生到台灣就業的念頭。我也不知道這位讀者後來有沒有順利找到台灣的工作,見到朝思暮想的另一半,但我衷心希望,相愛的人可以早日團聚。

我也曾經談過遠距離戀愛,所以我深知這種感覺一點都不好受。想當年我剛來台灣唸書的時候,為了一圓自己的夢想,被迫和剛交往三個月的男友分開。我已經不記得當年的我是怎麼熬過來的,但我不會忘記那時還在熱戀期的我們,在機場依依不捨的模樣,以及他目送我上機的那個眼神。

異地戀
Photo by Ella Arie on Unsplash

 

肢體接觸的安全感

現在的我很難想像,自己要是再談一場遠距離戀愛會是什麼樣子。我是一個極度依賴肢體接觸來獲取安全感的人,需要另一半經常抱抱、親親和摸摸我,才會覺得自己有被愛、被需要的感覺。

後來我發現這種叫做「Touch Hunger」或「Skin Hunger」(中文譯作「皮膚飢餓」,我覺得叫「肌膚飢渴」更為恰當),意指人類對肌膚接觸的渴望與需求,例如擁抱、撫摸、握手或性愛。

很多人可能會誤會這是一種性渴望,但肌膚飢渴並不代表性需求;有時候女生只是想要一個溫暖的擁抱和親吻,來安撫自己的不安和空虛,並不是在散發性愛訊號。如果你在天冷的時候,希望有個人可以緊緊抱住自己、牽起自己的手,一起度過這個漫漫寒冬,那是其實就是一種skin hunger,希望藉由自己的肌膚接觸他人的肌膚來獲得最基本的安全感。

剛到台灣的時候,我每天能做的就是和男友視訊,與另一半分享自己一整天經歷了哪些事;然而,沒有另一半的陪伴實在太折磨人心,心浮氣躁和鬱悶的心情逐漸淹沒了思念和情愫。縱使男友非常體貼包容,也會定時跟我報告行蹤不讓我擔心,但我還是嚴重缺乏安全感,好幾次因受不了而主動提出分手。

遠距離戀愛
Photo by Elina Sazonova on Pexels.com

 

一個人生活,兩個人戀愛

幸好我後來找到了調適的方法,否則一段剛萌芽的感情就這樣被我親手扼殺。抵台一個月後,我逐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也接受了異地戀的事實;我開始學會一個人生活,兩個人戀愛。沒有另一半在身邊,我把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學業上,其他時候我就一個人到處亂晃,感受這片土地的文化與人情。

一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沒有男友在身旁,生活好像失去了重心,沒有一個可以依靠的支柱。其實他又何嘗不是同樣滋味,只是男人的表達方式總是很內斂,一句「我想你」已經是他最大尺度。年輕的時候沒想過他也和我一樣在適應,只是單方面跟他索討關懷,這一點在很多年後我才開始自我反省,也非常感激對方的等待與付出。

愛情要經常保溫,我和他維持熱情的秘訣,就是「再忙也會通電話」。我們每一次分開再相聚,中間都會隔三四個月,聚少離多總是讓人缺乏安全感,所以我們有協議好——每天再忙都要視訊聊天,就算五分鐘也好!縱使交流的時間很短暫,但對我來說已經不能奢求更多,彼此知道對方安好,就是分開的生活中最大的安慰。

安全感
Photo by Anastasia Shuraeva on Pexels.com

 

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

有時候我也會想,分隔兩地的兩人處於一種「偽單身」的狀態,身邊的異性不就可以趁虛而入?我們身處不同的國度,有各自的朋友圈,總是會對另一半的異性朋友敏感一些。有時候一場聚會合照會莫名其妙點燃戰火,掀起激烈的罵戰,或是冷戰好幾天。或許是在意,或許是妒忌,但我相信更多的時候是猜忌、懷疑。

遠距離非常需要互相信任,你老是擔心另一半出軌,就算對方根本沒有那個意思,你們的感情也會被這種莫須有的罪名影響。坦白說,那時候的我也不乏追求者,但我始終沒有動搖過,原因是我很清楚自己的感情歸屬。你無法控制另一半的思想和行為,但你可以時時提醒自己,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這樣面對伴侶的質問時,你也可以問心無愧地反駁、理直氣壯地解釋。

遠距離戀愛
Photo by Vera Arsic on Pexels.com

 

下次見面之前,我們都會變得更好

男友不在身旁,我突然多出很多Me Time。除了日常上課、趕報告之外,我偶爾也會和台灣朋友出去吃飯逛街,日子過得很充實。我還記得大四的時候,由於我在大三已經把學分修好修滿了,於是我決定去體驗一下大學生的打工生活。

我屬於那種不能讓自己閒下來的人,所以我會把行程排得滿滿的,一來可以累積打工經驗,二來可以賺點零用錢,三來不會讓自己有時間胡思亂想,還真是一舉多得啊!當你有想做的事情,把精力全投入其中時,遠距離的痛與苦會被淡化,反而會減少爭吵的頻率,感情也會變得更好。

遠距離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com

 

謝謝你,我的初戀!

我經歷唯一一次的遠距離戀情,是和我的初戀。我們撐過了最煎熬的兩年,最後成功克服距離的障礙,回到彼此的身邊。雖然我們現在已經分開了,但我還是很感激他陪我度過那段時間,讓我在國外留學的日子裡,有了堅持下去的力量,也讓我相信愛情不會被距離擊垮。

異地戀
Photo by Leah Kelley on Pexels.com

 

遠距離戀情總會有結束的一天,相愛的人最後一定會再相見。真心祝福仍在異地戀的朋友,希望你們可以堅持下去,加油!如果你有任何話想對我說,歡迎來信talk2pomelo@gmail.com

 

延伸閱讀:為什麼想來台灣?馬來西亞女子漂流到寶島的故事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或引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