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特輯】最崩潰的趣事!兩年沒回家,在台北過年的遊子好想家~

大家新年快樂~今天是大年初一,先跟大家拜個年,祝大家虎虎生威,祝我自己生龍活虎!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就來到2022年,赫然發現我已經一個月沒更新文章了~(我對不起讀者和製作人🧎‍♀️)趁著新的一年新開始,我會努力恢復週更,繼續寫分享更多有用的資訊,大家敬請期待。

邁入2022年,原本就是斜槓青年的我,副業和業配變得更多,幾乎沒有休息的空間。原以為進入春節連假可以稍微放鬆一下,結果還是被各種工作趕著跑。其實我真的好想好好放假,把手上的工作先擱置一旁,真正進入休假模式。不過比起在台北休長假,我更希望可以回馬來西亞過年!

游子
Photo by NOHK on Pexels.com

 

兩年沒回家,鄉愁滿滿!

自從2020年1月底到台北工作後,我再也沒有回過馬來西亞。大馬疫情如何、老家有什麼變化、家人過得好不好,我只是略有所聞。或許可以從Facebook或朋友口中得知一些近況,但沒有親眼看過也只不過是道聽途說,我最想要的始終是親眼看看,我過去熟悉的人事物是否依然安好。

記得去年春節的時候,我和一群同鄉約好共度除夕夜。一群遊子聚在一起互相取暖,讓不能回家過年的我們有了一絲安慰。廚藝堪比米其林星級的大廚友人,煮了一桌馬來西亞料理,我難得在台北吃到如此熟悉的味道,真是有種說不出的感動。不過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希望可以回家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飯。

我上一次在馬來西亞過年,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鄉這麼久,也是我第一次連續兩年都沒回家過年。我一直以為在台灣馬不停蹄工作,就不會像其他遊子那樣想家,沒想到我始終還是敗給了鄉愁。原本在台灣工作不太順遂的我,開始打算年後裸辭直接飛回家!(關於工作的事,我下一集再說好了)

游子
Photo by Nicole Michalou on Pexels.com

 

為什麼不能好好吃年夜飯?

以前在馬來西亞的時候,我家最注重的就是年夜飯(又稱「團圓飯」),一家人完完整整地坐在一起吃飯才有過節的感覺。說到我們家的團圓飯,我還真是百感交集。雖然全家人聚在一起是很溫馨,我也非常享受這樣的天倫之樂,但我媽太注重繁文縟節這件事讓我每年都暴跳如雷。

小時候的我對年夜飯簡直是厭惡至極,因為每年的這個時候,從吃完早餐開始算起,我都必須餓個5~6個小時才能吃飯。由於我媽是一個熱衷於拜拜的人,我必須等到我媽在家、在我爸家以及在佛堂(供奉祖先牌位的地方)祭拜好祖先後,才可以好好坐下來吃一頓飯。雖然我也搞不清楚吃的是午餐還是晚餐,但餓意還是戰勝了怒氣,美食當前先狼吞虎嚥一番再說。

正因如此,每年除夕都是我胃食道逆流的日子。自從我懂事之後,我為了這件事抗議過無數次,然而我媽始終堅持她的拜拜儀式——把飯菜和餐具擺好之後,一定要等蠟燭燒完才可以拿走,再到下一個目的地繼續祭拜。一年復一年,我每年都大鬧一場,努力爭取將儀式簡化,但母親大人對拜拜的執著始終不變,只會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年夜飯
Photo by Angela Roma on Pexels.com

 

守歲被燻到眼淚直流!

你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不,我媽對拜拜的執著還會延續到半夜場。團圓飯結束之後,我媽又開始張羅守歲的拜拜,我另一場噩夢又再度上演。我有問過台灣朋友有沒有守歲這件事,大家都說沒在做這件事,熬夜又不是什麼好事,早點睡覺比較實際。(那我到底在堅持什麼啦!)

我媽是一名非常傳統的華人女子,很講究中華年俗,因此相當看重守歲這件事。小時候的我一直不明白我媽為什麼要熬夜拜拜,後來才知道這叫「守歲」;作子女的人去守歲,可以為父母長輩延年益壽,一起守住時光。然而長大之後,除了在古裝劇看到守歲,我再也沒看過有人在除夕夜熬夜做這件事了。

如果是真的很注重傳統習俗也就算了,但我媽還是一貫地堅持要拜拜,而且在家焚燒大量的香,搞得整間家很像著火。(我一直很擔心鄰居會不會因此去報警,但大半夜所有人都睡著了,根本沒有人會理我們)最糟糕的是大量的煙霧燻得我眼淚直流,完全睜不開眼睛,旁人不知道的話,還以為我被電視裡的春晚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守歲
Photo by Angela Roma on Pexels.com

 

還是想回家~

雖然我家過年看似鬧劇,每年除夕夜我都要被搞瘋一次,不過我媽可能也是因為年事已高,漸漸簡化那些讓我崩潰的繁文縟節。對我來說,我媽終於肯把儀式簡化這件事,真的是太好了!終於不用餓到胃食道逆流,也不用被煙燻得眼睛痛死了~(我後來有試圖戴眼睛和泳鏡解決這件事,聽起來很荒謬,但我真的做了,而且也證明了完全沒用)

很多人聽到我家的故事都覺得很有趣,現在回頭看也覺得頗有趣味,但當時的我真的很不能理解這些事,而且數度崩潰到暴走。兩年沒回家的我,現在莫名懷念這些往事,真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讓我可以早日見到家人,大家在一起吃一頓名副其實的「團圓飯」。

農曆新年
Photo by Angela Roma on Pexels.com

 

如果你有任何新年趣事想跟我分享,歡迎來信talk2pomelo@gmail.com

延伸閱讀:每日確診破萬的考驗!馬來西亞人疫情下的感慨與感恩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或引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